嘉明湖國家步道介紹

嘉明湖風景圖
 
 
 
 
 
 
 
 
 
 
   
(圖一)嘉明湖國家步道為中央山脈南二段的一部分,步道穿越台灣鐵杉林、台灣冷杉林、裸岩、峭壁、箭竹草原及山頂稜線,在綿長的稜線步道上,視野遼闊,雲 海與群山皆在腳下,使人有走在世界的屋脊之感。沿途壯麗的高山深谷、斷崖崩壁、瞬息萬變的雲霧、如翡翠與綠緞鑲嵌的森林與草原、空谷鹿鳴、相連的群峰、冬日雪景,以及夜間皎潔的月色和滿天星子等風景,長久以來便深深吸引著登山者,但步道路途綿長,時而陡升時而驟降,行走其間挑戰著個人的體力、耐力與這條步道全程路徑明顯,高山生態景觀豐富多變,隨著海拔高度上升,針闊葉混合林相逐漸轉變為台灣鐵杉與台灣冷杉交錯生長的景象,更高處則是森林與草原交織的美麗景色,多變的生態環境也提供了鳥類、兩棲類,以及大赤鼯鼠、黃喉貂、山羌、水鹿等哺乳類動物絕佳的生存棲所,嘉明湖附近高山森林與草原鑲嵌的平緩谷地更是水鹿族群生息的樂土,近年來登山客的友好態度也使得鹿群與人的距離越來越接近,但請記得切勿餵食水鹿,以免改變牠們的生活習性。
步道所經的向陽山和三叉山生態景觀各具特色,向陽山為中央山脈高山寒原生態分布的最南界限,三叉山則以廣闊壯麗的高山草原及如藍色寶石般綻放靜謐之美的嘉明湖聞名,而二山春夏季節綻放的鮮麗繁花與冬日雪景,則是崎嶇漫長的山路上大自然對登山人最大的鼓舞,來到這裡可別匆匆趕路,藉著賞花觀景可以調整呼吸與體力,以便走更長遠的路。
堅韌生命的典型代言玉山圓柏(圖二)
玉山圓柏又稱香青,為台灣樹木中年齡最古老的樹種,其主要分布於海拔3,400公尺以上的高山寒原地帶,為跨越森林界線之上的矮盤灌叢主要成員,且對於高山水土保持極為重要。終年常綠的玉山圓柏原是樹形高大挺拔的樹種,當它生長於嚴苛的自然環境中,縱使為風剪、雪壓而彎腰,卻仍竭盡所能的順應環境向上生長,緊抓崇山峻嶺上微薄的土壤立地求生,於是在巔峰之上,我們常可見到樹身蒼勁、質地堅實卻姿態各異的玉山圓柏。然而,如果是處於背風面或谷地地形山區當中的玉山圓柏,則可見到它那生長得挺拔又高壯的姿態。
峰斷絕壁氣勢雄渾向陽大崩壁(圖三)
向陽山海拔3,603公尺,為台東縣第二高峰,也是台灣歐亞大陸寒帶植物向南分布的最後根據地,登頂的山路,可以體驗白雲緩緩走近稜線步道,再將人淹沒的震撼。
這裡最令人感到震撼的地形景觀,莫過於西南坡的「向陽大崩壁」,大崩壁自崖頂斷落至南部橫貫公路埡口山莊近處,落差達800公尺,斷面皆為寸草不生的崩壁與破碎岩塊,氣勢懾人,步道穿行此間,路徑皆為石塊碎石堆砌,行走需特別謹慎。由於長年裸露的斷壁為變質岩層,在陽光照耀下會顯現鮮豔色調,每至黃昏時刻,夕陽映照在大崩壁上,岩層被彩染成紅豔色澤,遠望宛如滿山楓紅,因而有「紅葉山」之稱。
壯闊連綿的高山大草原三叉山(圖四)
三叉山位於中央山脈主脊與布拉克桑山支脈的交會點,標高3,496公尺,又稱「霞雲沙山」,為台灣高山十崇之一。三叉山最高處是隆起的箭竹草原,這幅員遼闊的草原隨平緩山坡連綿,蒼鬱如茵,起伏如波,因而博得登山界「台灣帕米爾」的美譽。且這台灣難得的高山大草原,也是大型草食獸水鹿的最佳樂園,近年來水鹿族群在此處頗容易看見。
三叉山山頂為一等三角點,放眼八方,天低雲闊,展望視野絕佳,除可遠眺秀姑巒山、新康山、雲峰、向陽山、玉山群峰等名山相連,也可展讀玉山箭竹草原與冷杉林長期攻防而形成的森林界線。這森林界線隨時光與環境變動而變化著,現階段冷杉族群正以種子和小苗攻城掠地擴張領土,森林邊緣可明顯看見這些青少前鋒奮勇跨步,然而當天然災害如森林野火發生, 林木燒燬,玉山箭竹又將重獲生存圖版。大自然的故事,總因環境的變化而不斷改寫。
鑲嵌在綠絨上的藍寶石—嘉明湖(圖五)
嘉明湖位於三叉山東南側草原上,海拔高約3,310公尺,為台灣僅次於雪山翠池的高山湖泊,因湖面輪廓近似橢圓形而有「蛋池」之稱,又因水色澄澈湛藍且與雲天相對,被登山人喚作「天使的眼淚」。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分析發現,嘉明湖湖畔的碎屑物中含有高溫爆炸後燃餘的玻璃狀物質,因而研判嘉明湖的形成可能緣於數萬年前流星撞擊所造成的隕石坑。然有一說則是研判其應為冰河遺留的冰斗湖地形。此湖並無任何山澗或溪流注入水源,但湖水卻終年豐盈。晴天時,湖面波光瀲灩,如散放光芒的藍色寶石鑲嵌於厚密如茵的箭竹草原上,當登山人揮汗走
過漫漫艱辛長路來到湖前,所有疲累都化做一串讚美的嘆息。坐歇這接近藍天、遠離紅塵的靜謐湖水之側,展觀遼闊天地、細數水面流雲,只有來過的人才會明白,大自然是以何等豐厚的贈禮回饋一路的汗水與喘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