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山屋 / 營地繳費時間 

1. 住宿前30日 - 住宿前10日抽中者 , 繳款時間為  " 5日 " (含抽籤當日算在內 )

2. 住宿前 9 日 - 住宿前  6日抽中者 , 繳款時間為  " 2 日 " (含抽籤當日算在內 ) 

3. 住宿前 5 日 - 住宿前  4日抽中者 , 繳款時間為   "1日 "  (即為 " 中籤當日 " 要完成繳款 )

    如逾期者視同放棄,系統將自動取消入住資格。

 

-------------------------------------------------------------------------------------------------------------------

請注意:山屋/營地費用以當申請單送出選擇付款方式去繳款, 匯款方式不能異動。    

                 繳款資訊請至 ((  山屋及營地申請查詢 ))  內  搜尋 或  列印

  1. 匯款方式:
    (1)線上刷卡
    (2)ATM轉帳匯款
    (3)網路轉帳匯款
    (4)臨櫃匯款,需填寫匯款單 (因是虛擬帳號,所以不是填存款單)
  2. 匯款時間:
    (1)線上刷卡、ATM及網路轉帳須於最後截止日24時前完成轉帳匯款。

    (2)銀行/郵局臨櫃匯款,須於銀行營業日前下午3時30分完成匯款。

    本系統保留床位以銀行入帳日期為準!

    例如:最後匯款期限為3月28日(星期六),如當日以現金至郵局臨櫃匯款,屬延遲匯款情形,系統將不保留床位。因星期六、日非銀行營業日,受款行台灣銀行 台東分行無法即時入帳,請務必於3月27日(星期五)下午3時30分前完成郵局現金匯款。
  3.  匯款資料填寫:
    (1)戶名:林務發展及造林基金-臺東分署409專戶

    (2)解款行(受款行):臺灣銀行台東分行

    (3)收款人帳戶:填入虛擬帳號
  4.  匯款手續費依各家銀行規定酌收:
    (1)臺灣銀行帳戶:以ATM及網路轉帳匯款,手續費0元。

    (2)非臺灣銀行帳戶:以ATM及網路轉帳匯款,手續費15元。

    (3)以現金至臺灣銀行匯款:手續費100元。

    (4)以現金至郵局匯款:手續費30元。

    (5)以現金至他行匯款:手續費依各家銀行規定酌收。

 

 

 

床位核准證將於住宿前3天公佈申請人登入網站至訂單管理列印

不是繳款完就會有床位證 (因為系統抽籤抽是抽到住宿前4天 )

------------------------------------------------------------------------------------------------------------------------------

床位證列印操作

1. 打開 google Chrome 瀏覽器並登入嘉明湖國家步道會員

2. 到訂單管理

3. 點選列印床位證  (若是使用手機者, 請將手機"自動旋轉"打橫著看, 不然是看到不後續列印的資料 )

4. 在床位住宿核准證上按右鍵列印, 然後在 " 目的地 " 改為 "另存為 PDF檔 " 存在桌面上, 若頁面超過1頁, 請在"縮放比例"這邊做調整

5. 再將桌面上的床位住宿核准證PDF檔列印即可

抽中山屋在未繳款前減少人員操作方式

1. 先登入嘉明湖國家步道會員 

2. 點選 --> 訂單管理

3. 點選編輯去修改人數  ( 山屋抽中後不管有無繳款至多可以異動2人)

4.資料送出後點選-->列印繳款單-->系統產生新的繳款帳號

  (系統不會再次寄繳款信,請用新的繳款帳號繳款 )

5.匯款後再自行至--> 訂單管理, 系統會顯示已收款

 ( 申請人自行查詢,無須電話詢問

     人數修改部分

    1. 床位抽中,不限修改次數及項目 (申請單送出後不能異動住宿日期, 不然申請單不會進入抽籤 )

   2. 床位抽中,為符合公平原則,人員因故不能成行,除領隊(嚮導)外禁止更換人員。

    3. 申請單如為1人禁止更換領隊,如申請單刪除超過2人以上,請將申請單取消並重新申請抽籤

        -----------------------------------------------------------------------------------------------------------------------------------------------------------------------------------------------------------------------------------------------------

 

                 天數修改部分

         1. 住宿天數可否增加 ?  需再送增加住宿那一天的申請單並進入抽籤系統抽籤, 抽中才可以入住

        2. 住宿天數可否減少 送單後 / 中籤後若需減少天數,請將申請單取消並重新送單

  1. 申請人系統將自動視為住宿人。
  2. 如領隊有特殊原因需異動,請填寫領隊異動申請書,並經本處核准,每年僅接受個人2次異動。
  3. 申請人住宿異動書請至「申請表單下載區」下載。
  1. 向陽山屋:
    (1)備有床墊、置物櫃、簡易廚房、廁所、緊急無線電通訊系統、攜帶型加壓艙、滅火器、醫藥箱、防熊物品。
    (2)水源:取自山溪水源,目前充足,但請珍惜水資源!
    (3)因 睡袋 屬於個人用品,山屋並無提供,請自備睡袋。
  2. 嘉明湖山屋:
    (1)備有床墊、置物櫃、簡易廚房、生態廁所、緊急無線電通訊系統、攜帶型加壓艙、滅火器、醫藥箱、防熊物品。

    (2)水源:取自雨水,水源較缺乏,請珍惜水資源,勿取水洗臉、擦拭身體!
    (3)因睡袋屬於個人用品,山屋並無提供,請自備睡袋
  3. 嘉明湖山屋營地:位嘉明湖山屋旁,僅 具 6 人 營 位 的 木 棧 板 ( 營位尺寸4m*3m),請自備帳棚 、睡袋 ( 若6人+行李,建議多申請一個營位 )

 (一)取消申請之退費:

1.起算日前8日之前送單取消成功者,全額退還已付金額。
2.起算日前4日至7日之期間取消成功者,退還已付金額50%
3.起算日前3日內辦理床位取消及住宿當日未到者,不退還已付之金額。
 退款規定示意圖
 
 
退款操作方式
 
繳款完後成員有事不克前往, 這部分是需選擇退款( 因為已繳款 ) 
 
1. 請申請人先登入會員
2. 點選   訂單管理
3. 點選退款
4. 頁面拉至下方在左邊有 " 部分退款 " 及 "整筆退款" ,  選擇"部分退款" 或 "整筆退款 "
5. 山屋部分退款=> 部份刪除1人+部分退款1人  //    部分刪除 0人 + 部分退款2人  //  部分刪除人員2人 +  部分退款  0 人 ,勾選不上去的人//床位數選擇對應數 --> 送出退款資料
   
   營地無法退個人, 營地是要整個營位取消退款!!
    
6. 整筆退款=> 把整隊取消
 
退款方式

1. 原是信用卡匯款 , 退款時是信用卡刷退 , 款項會根據您與您的信用卡銀行結款日將款項給您
    信用卡退款是不用填寫退款帳號
 
2. 原是網銀、ATM、臨櫃款款者,則需填寫匯款帳號
本分署接獲民眾申請退款,將於每月的  1 號、11 號、21 號 , 遇到假日順延    辦理每旬退款作業彙整
(不是單筆來就單筆退款 )
 
(申請退款提送時間為    1-10 號 內 ,    則  每月11號辦理退款作業   、
  申請退款提送時間為 11-20號 內, 則  每月21號辦理退款作業、
   申請退款提送時間為   21-31號 內 ,    則 下月 1  號辦理退款作業)
 
當資料彙整送出並在當月款項結算後,申請單狀態會改為   退款完成 

但款項匯整後送出須等    2    3    星期可將款項退至您所提供的帳戶   

(假如8/1日提送申請單, 8/11日彙整送出後要等 2-3星期, 所以約  10+21 = 約1個月的時間)

若是遇到連續假日 // 天氣因素申請退款      則退款日期將順延

退款銀行若為 "臺 灣 銀 行 帳 戶" ,不需扣手續費30元
退款銀行若為 "臺灣銀行以外帳戶"  需扣手續費30元,費用從退款費用裡扣除

 匯款方式若為 " 信用卡刷卡 "  是不需要填寫匯款帳號

匯款方式若為 "  匯款 " 不管是 ATM 、網銀 、臨櫃匯款  "  需要填寫匯款資訊  "
  1. 森 林 遊 樂 區 及 平 地 森 林 園 區 施 行 犬 貓 禁 止 入 園 之 管 制 : 本 會 林 務 局 於 臺 灣 發 生 鼬 獾 狂 犬 病 疫 情 後 , 立 即 宣 導 遊 客 進 入 轄 管 遊 樂 區 及 進 行 登 山 活 動 時 , 勿 攜 帶 寵 物 同 行 , 及 避 免 接 觸 、 餵 食 野 生 動 物 , 以 防 疫 情 擴 散 ; 並 公 告 自   2 0 1 3   年   8   月   1   日 起   2 2   個 森 林 遊 樂 區 及   3   處 平 地 森 林 園 區 , 禁 止 攜 帶 犬 貓 入 園 。

山 屋 / 營地  沒 有 餐 點 服 務 

山屋只提供

(1)設備床墊、置物櫃、簡易廚房、廁所、緊急無線電通訊系統。

 

營地只提供

(2)簡易木棧板、置物櫃、簡易廚房、廁所、緊急無線電通訊系統。

一、步道及山屋( 尤其是向陽山屋 ) 常有黑熊出沒,請提高警覺並結伴同行。
二、帶有小熊之母熊會有主動攻擊行為,若有看見小熊,需特別注意,遠離小熊。
三、遇見黑熊勿裝死停留現場或靠近拍照,請保持鎮靜以面對黑熊方式慢慢循原路退回。
四、食物殘渣或空罐頭等會吸引黑熊前來覓食,請確實將廚餘、食物及包裝袋(罐)打包帶下山,勿隨地丟棄或藏置林地、山屋內。
五、夜宿露營地時請將包好之食物放背包,將背包放置距離帳棚區50公尺外之地點, 以免吸引 黑熊靠近帳棚。
六、夜間聽見山屋廚房有巨大翻動聲,勿好奇查看,留置山屋內並關上門窗。 

在 有 熊 出 沒  頻 繁 的 山區 活 動 應 注 意 , 儘 量 結 伴 同 行 , 若 一 個 人 走 路 時 可 製 造 點 吵 雜 聲 , 如 唱 歌、拍 手 、 隨 身 攜 帶 哨 子 ( 外 掛 ) 、 鈴 鐺 ( 熊 鈴 ) 、 或 攜 帶 防 熊 噴 劑 防 身 。
臺 東 林 管 理 處 再 次 呼 籲 , 山 友 遇 到 黑 熊 時 不 要 驚 慌 失 措 , 狂 跑 和 尖 叫 , 冷 靜 並 參 考 人 熊 守 則 內 容 儘 速 離 開 現 場 , 並 請 每 一 位 山 友 於 山 林 活 動 時 , 務 必 妥 善 收 拾 垃 圾 和 廚 餘 , 並 全 數 帶 下 山 , 不 要 讓 黑 熊 對 人 產 生 和 食 物 的 連 結 , 以 能 維 護 人 的 安 全 與 野 生 動 物 的 棲 息 環 境。

一、請緩慢上升高度,建議登山前一晚在中海拔地區 ( 約2,500公尺)過夜,避免一天內由低海拔直接到2, 750公尺以上地區。
二、做好身體保暖、吃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充足飲水(每天2至3公升),避免激烈運動及吃產氣食物(如豆類或碳酸飲料),不要吸菸、飲酒。
三、如有高山症症狀發生,請停止高度上升,立刻下撤,降低高度,或使用攜帶型加壓袋 ( PAC )減緩不適。

 自112年7月1日起,申請單攻-請上嘉明湖國家步道網頁--> 行政服務專區申請理。(首先要加入嘉明湖國家步道   "會員"  才能申請唷)

 

一、申請時間:入山前30天至前1天開放網路線上申請。

 二、申請方式:

()嘉明湖國家步道單日往返專案申請

        申請人數:每張申請單1名即可送出申請,人員資料填入欄位分為2欄填寫

        第一欄位:申請人/領隊(系統自動帶入資料,未成年不可擔任申請人)

        第二欄位:隊員欄位到多可填入9

     ()單日往返許可證於申請成功後產製,

          請登入山屋"行政服務-->當日往返申請查詢"查詢及列印

 ()申請人須為單日往返人員,不可更換

 (四)申請單送出後至入山日前1日下午1159分,如更換入山日期或

       增()人員,系統將重新發送單日往返許可證,請應攜更新後

       的許可證,並接受本處人員與向陽派出所身分核對。備註:嘉

       明湖國家步道仍須至警政署申請入山證,請注意入山證最後申

       請時間

 

三、單日往返取消:

因故無法前往入山者,應由申請人自行至網站進行取消行程或刪減部分人員。除天候狀況或特殊狀況外(颱風、地震、火災)

 請做好準備,開始您的百岳單攻

相關資訊由山屋管理員 張元植提供。

裝備:

1.頭燈

請不要拿手機或手電筒照路,留出雙手應變。單日行程,請於出發前檢查,確定滿電。

2.雨具

建議攜帶兩件式(雨衣、雨褲)

請不要輕便小飛俠,嘉明湖步道夏季午後熱對流旺盛,常有雷陣雨伴隨風,稜線上風更大,撐傘增加風險。

3.適當的保暖衣物

沒有固定標準,依行走速度而定。走得夠快的話,只要有雨衣褲,身體產熱就足夠維持溫暖。但速度慢,如果又碰到下雨摸黑,請至少攜帶一件刷毛外套較好。

要注意的是:保暖衣物建議不要羽絨,因為單攻時,會需要穿保暖層的狀況,一般都是下雨淋濕。而羽絨淋濕就喪失保暖效果。建議是刷毛或化纖填充材質。

4.個人藥物&簡單外傷處理耗材。

個人藥物很簡單,你在平地有什麼病,上山還是都有可能發作。平常會備什麼藥,建議單攻時就都備著。

外傷處理:OK繃、中size紗布一包、小棉棒一包、抗生素藥膏小條一條、小管生理食鹽水一管、透氣膠帶、大力貼若干。這樣大概100公克上下,很輕,夠你處理95%以上外傷跟水泡。

嘉明湖山屋備有醫藥箱,但如果去沒醫藥箱的地方單攻還是要備!

5.水、行動糧

嘉明湖兩處山屋廚房無提供飲用水,請勿自行取用。

準備水的建議:一是出發就背著全程需要的水。二是自行攜帶飲水處理的器具。

飲水處理的器具最簡單又輕的就是濾水器,直接水塔裝生水過濾即可飲用。

如果你有打算中間吃熱食,比如泡麵,那就順便把水煮開就能喝了。不一定需要濾水。

吃:依自己的喜好,這種長時間活動建議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要能量補給,較有效率。可以算一下大卡,人體一小時「最多」吸收400大卡熱量,再多也沒意義。多帶請自行帶下山,不要留在山上給管理員及廚房工作人員。

6.定位裝置。

建議使用手機跟安裝離線地圖之外,還有兩件事情更重要:一是事前的資料收集,二是學會如何使用。

7.天幕或緊急避難帳。

這個是選配,而且是大約3-6人準備一張就好(看天幕大小),算是團體裝備。

主要是如果意外碰到致災性暴雨,或是出乎意料的低溫,而保暖衣物不夠時,還有最後手段可以與惡劣環境隔絕,避免失溫。

這個的使用方式不是搭起來,而是整張直接罩在自己頭上,底下用屁股坐著壓住。這樣就能形成一個密閉空間,溫度會跟外界有一大段差距。

事前準備:

1.地圖:對單攻目標的地理相對位置、路線的了解。

了解前往地點地圖資訊,另外提醒如需前往嘉明湖步道向陽山頂,請來回向陽山頂及登山口,切勿由向陽山續往北走,以避免發生迷途。

2.腳程估計

查閱至少三份,能夠到五份最好,別人單攻的紀錄,這個紀錄要包含抵達每個重要地點的時間。

然後你在走的時候,就要從第一個段落(也就是起點到第一個重要地標)開始,比較自己跟紀錄的時間差異。假設你蒐集了3-5份紀錄,那應該會有至少一份的時間,跟你的速度是接近的。比較個兩三段後,你就知道能不能使用那份紀錄的時間,作為你估計自己之後還需要走多久的參考了。

3.設定停損點

單攻很重要的一點,叫做時間風險控管。這甚至比過夜行程還重要,原因是單攻本身是輕裝,不一定有足夠的裝備應付非預期過夜。而這個時間風險控管,要跟前面的腳程估計一起做。

首先,你要先想好:你能夠接受自己走到幾點。

建議底線設定成以下兩個:不要摸到晚黑 2 最多不要超過15小時(12小時內較好)

理由是,摸晚黑跟過長時間的行走,都是讓風險大幅提高的因素。黑夜能見度差;而人在過長時間行走累積的疲累下,判斷力跟肌肉控制力都大幅下降,這時候發生意外的機會就更高(跌倒、走錯...等等)

有了底線後,加上前面收集好幾份的時間紀錄,你應該對於單攻一趟大概要花多少時間有初步概念。比如五份紀錄的時間,分別是10小時、12小時兩份、14小時兩份。那你就能合理推估,腳程快的山友大概要10小時,中等是12小時,慢一點是14小時。

開始走後,就要定時定點,去對照自己實際的速度,跟自己原先預估的,以及拿來當作參考基準的那份紀錄,有多少差距。

上面這段比較複雜,我用一個簡化的流程,來概括上面講到的東西
1.
設定幾點下山
2.
對照自己的體能,以及蒐集到的紀錄
3.
訂出一個最初的預估總耗時
4.
倒推回去,設定幾點出發
5.
實際開始走後,在每一段去印證自己的實際速度,跟預估差多少。
6.
若符合預估,或比預估快,則繼續
7.
若比預估慢,且已可預見繼續下去,會超過當初設定的下山底線,撤退。

4.天氣資訊

單攻的天氣資訊算好掌控,因為你直到出發前一天,都還能查看天氣預報。現在的氣象其實到三天內都算準了。

知道那天大概的天氣後,就看個人對天氣的容忍度。對我來說,除非是梅雨那種下整天雨的,或是颱風。

但像這幾天算是典型夏季氣候,也就是早上晴朗,下午開始雷陣雨,傍晚前會停然後放晴。那就可以依據自己的接受度,看要不要衝。如果要衝,那就做好面對天氣的最佳準備。

以這個連假的夏季氣候模式來看,可以有兩種思路,一種是早點出發,走快一點,下雨前就給他結束。但這種想法總有一天會失準,像是27號,山上應該很少人算到早上十點多就下雨。所以這種時候,第二個思路,也就是充足的裝備就很重要,可以回去參看前面的準備部分。

然後提醒一下,雷陣雨的天氣,最怕的其實不是下雨,而是打雷。聽到雷聲或是看到閃電很近的話,就不要繼續待在空曠的稜線高處了,趕快烙跑實在。比如說嘉明湖後半段,從向陽北峰到三叉山這大段,碰到熱對流旺盛的時候,雷擊風險都不小。

補充一點:單攻也是可以請嚮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