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1、人 熊 相 遇 注 意 守 則 ! !

一、步道及山屋( 尤其是向陽山屋 ) 常有黑熊出沒,請提高警覺並結伴同行。
二、帶有小熊之母熊會有主動攻擊行為,若有看見小熊,需特別注意,遠離小熊。
三、遇見黑熊勿裝死停留現場或靠近拍照,請保持鎮靜以面對黑熊方式慢慢循原路退回。
四、食物殘渣或空罐頭等會吸引黑熊前來覓食,請確實將廚餘、食物及包裝袋(罐)打包帶下山,勿隨地丟棄或藏置林地、山屋內。
五、夜宿露營地時請將包好之食物放背包,將背包放置距離帳棚區50公尺外之地點, 以免吸引 黑熊靠近帳棚。
六、夜間聽見山屋廚房有巨大翻動聲,勿好奇查看,留置山屋內並關上門窗。 

在 有 熊 出 沒  頻 繁 的 山區 活 動 應 注 意 , 儘 量 結 伴 同 行 , 若 一 個 人 走 路 時 可 製 造 點 吵 雜 聲 , 如 唱 歌、拍 手 、 隨 身 攜 帶 哨 子 ( 外 掛 ) 、 鈴 鐺 ( 熊 鈴 ) 、 或 攜 帶 防 熊 噴 劑 防 身 。
臺 東 林 管 理 處 再 次 呼 籲 , 山 友 遇 到 黑 熊 時 不 要 驚 慌 失 措 , 狂 跑 和 尖 叫 , 冷 靜 並 參 考 人 熊 守 則 內 容 儘 速 離 開 現 場 , 並 請 每 一 位 山 友 於 山 林 活 動 時 , 務 必 妥 善 收 拾 垃 圾 和 廚 餘 , 並 全 數 帶 下 山 , 不 要 讓 黑 熊 對 人 產 生 和 食 物 的 連 結 , 以 能 維 護 人 的 安 全 與 野 生 動 物 的 棲 息 環 境。